草莓和兔子

看置顶 我谢谢您

【羡澄】黛青山 02

设定:

宗主澄穿越回到与小魏初遇,为力挽狂澜合纵连横抵抗温家顺便养熊孩子

小屁孩澄掉落观音庙,被大魏捡回莲花坞相依为命

大小组合是亲情向,大大组合是爱情向

————————

       “你欠我们江家多少?我不该恨你吗?我不能恨你吗?!凭什么现在我好像反而还对不起你了?!凭什么我非要觉得这么多年来我他妈就像个丑角?!我是什么东西?我就活该被你的光辉灿烂照耀得睁不开眼睛吗?!我不该恨你吗?!”

  魏无羡闭着眼,江澄的怒斥声在小小的观音庙里余音不绝,从四面八方传入颅中。

  他歉然地叹了一口气,感到身边的蓝忘机猛地站起身来,怕他真的伤到江澄,下意识地一把抓住了蓝忘机的胳膊。

  然而,原本激愤的蓝忘机身体剧烈地震动一下,鬼使神差地突然平静下来。

  与此同时,嘈杂的观音庙竟也变得格外安静,是不分敌我、人人都屏息凝神的那种安静。

  他猛地睁开眼,立刻明白了众人噤若寒蝉的缘由——形容狼狈的金凌身后,俊美的男子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不及金陵腰高的小娃娃。

  胖嘟嘟白嫩嫩的脸蛋上嵌着一双水汪汪的杏仁眼,翘起的鼻尖沾了一层不知从哪蹭来的灰,正怯生生地从金凌身后探出半个脑袋来。

  魏无羡脑中嗡地一声——是江澄。

  在座的人一时间也许想不到这一层,但魏无羡却一眼就认出了这个孩子。

  在他很小的时候,被江叔叔带回云梦时,江澄就只有这么大。

一模一样的色厉内荏、一模一样的强做镇定、一模一样的粉雕玉琢。

  没等他反应过来,被吓着了的小孩似乎终于意识到自己到了一个全然陌生的地方,强撑着打量了一圈四周,终于抵不住心底的害怕和委屈,哇的一声哭了出来。

  甚至连金光瑶与金家门人都没有反应过来,魏无羡飞扑过去,把幼小脆弱的一团小孩搂进怀里。

  一切声音都从魏无羡耳中远离,后来的时间里,魏无羡一直都浑浑噩噩。

  周围的嘈杂似乎与他再也没了干系,诡诈狡猾如金光瑶、暴戾混沌如聂明玦、心思诡谲如聂怀桑、怅然若失如蓝曦臣、果断风行如蓝忘机,他眼睁睁看着这些人嬉笑怒骂,最后将半生的爱恨情仇消散在风雨大作的深夜里,却仿佛跟他们都隔了雾蒙蒙的一层……

  依偎在他身边似乎一直在焦急地不停说着话的金凌,以及怀里那具颤抖的、温热的小小身子。

  在这片云波诡谲、瞬息万变的战场上,他们似乎成了一座安静而封闭的孤岛,与其他任何人都无法产生真实的连接。

  怀里的孩子在哭着寻他的爹娘……

  全然不知,他惶恐索求着的双亲,早已化作十多年前的一抔黄土,再也不能给他依靠和安宁。

  他要去哪里为他寻来他的爹娘……

  魏无羡抖着手拍哄着哭得上气不接下气的孩童,脑海里翻腾着一片混沌的云海。

  他欠那个俊美桀骜的男人良多,似乎是还不清了,便索性厚着脸皮躲开他,逃得远远地,以祈求内心短暂的安宁。

  可当江澄莫名其妙变成了幼年的样子,弱小而无助地用细瘦的胳膊挽住他的脖颈时,他却再也不能昧着良心与真心逃避了。

        他不是坚不可摧、油烟不进,似乎永远都无法与他和解的江宗主,而是懵懂的、无助的、是他发誓护持一生的弟弟。

  江澄将自己小小的身子埋进魏无羡怀里,甚至连金凌的怀抱都尖叫着躲开。

他自然不认识金凌。

  对年幼的他而言,眼前这些在他长大后与他的人生都有这千丝万缕的所有人,都是从未见过的陌生人。

  除了这个方才扑过来抱住自己的男人。

他不认识他。

  然而他的怀抱是暖的,他的气息是无害的,他的目光时善意的。

         小江澄本能地觉得这是一个可以依靠的人,因此在他怀中愈发委屈起来。

  “我要找我爹娘……”小孩抽泣道,“我要回家……”

  “阿澄乖……”魏无羡口不择言道,“我带你去找爹娘……”

  他将小孩困在怀里,用手掌捂住他的眼睛,不让他看到血肉横飞的死亡,也不让他看到自己流满眼泪的脸。

  直到一切嘈杂远离了荒僻的观音庙,魏无羡才在金凌迭声地呼唤中,缓慢地回过神来。

  小江澄已经在自己怀里睡着了。

  蓝忘机站在庙门口,深沉的目光落在他的身上。

  魏无羡动了动嘴唇,最后什么也没说出口,只是对着蓝忘机无声地摇了摇头。

  蓝忘机黝黑的眸子里闪过一丝痛楚,再没有说什么,转身离开了。

  “莫要再等我了……”魏无羡在他走出几步后轻声道。

  蓝忘机的背影顿了顿,不远处,低垂着头恍恍惚惚往前走的蓝曦臣修长的身影几不可察地晃了晃。

  蓝忘机疾步上前,将兄长摇摇欲坠的身体扶稳,揽着他走远了,终究是没有回头。

  “魏……你……含光……咱们……”金凌望了望渐渐走远的蓝氏兄弟,又望向怀里扁着嘴抽噎着入睡的小江澄,对魏无羡欲言又止地结巴起来。

  “一起回云梦。”魏无羡转过头,对金凌道,“走吧。”

  我曾真心地期待过与你的未来,可终究有些债逃不了。

我欠江澄地,又何止恩义?

  他看不得江澄痛苦的脸,于是在他啼血一般的怒骂声中时闭上眼睛不忍睁开。

        怎么能想到这竟是最后一眼。

  这个孩子从何而来,受了内伤的他又去了哪里?

  魏无羡忧心忡忡,却毫无头绪。

  “怎么办?”金凌跟在他身后安静了一路,终于在将要抵达云梦的时候,趁着江澄与仙子玩耍,偷偷问魏无羡,“外祖父和外祖母已经……我们该怎么对小舅舅说?”

  魏无羡凝视小江澄因为与小狗玩闹而兴奋地红扑扑的小脸,心中的愧疚又更深了一层。

  从小孩的只言片语里,他知道他来自江叔叔将幼时的自己带回云梦的那一天。

  在这一天,小小的江澄因为自己的畏惧失去了朝夕相伴的爱犬。

  而在那之后,他的一生都会活在因自己的存在而造就的失去中……

  直到再也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失去……

  “如兰,让仙子到马车上陪阿澄吧。”魏无羡哑声道。

  金凌诧异地望着魏无羡:“那你怎么办?”

  魏无羡没有作声,深邃的目光落在幼童淡紫色的短打家袍上,温柔地绽开一个微笑。

  在你回来之前,阿澄,我会好好照顾他,给他许多许多的爱,比他需要的还要多。

  若是我偿还了所有的亏欠,你是不是,就愿意回来了?

  tbc

评论(24)

热度(1045)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