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和兔子

看置顶 我谢谢您

【羡澄】黛青山 01

设定:

宗主澄穿越回到与小魏初遇,为力挽狂澜合纵连横抵抗温家顺便养熊孩子

小屁孩澄掉落观音庙,被大魏捡回莲花坞相依为命

大小组合是亲情向,大大组合是爱情向

  ————————

  月明星稀,晓风清朗。

  江澄沉默地走在河堤边的树林里,夕阳的余晖早已被肃穆静默的山脉所吞没。

  头顶上传来窸窸窣窣的啜泣声,江澄有些无奈地啧了一声,纵身一跃,掠上枝头。

  被风吹得吱呀作响的树枝上,瘦弱的孩童抱着膝盖,将脸埋进腿弯里,凸起的脊背在隐忍的哽咽声中正在细微地战栗着。

  江澄面色有些复杂,似怀念又似怨恨,盯着孩童头上一小撮微微翘起的头发愣怔片刻,突然觉得,哽在喉中几十年难以下咽的一口气就这样随着微凉的夜风飘散在了月光下斑驳的树影里。

  “魏婴。”江澄深吸一口气,轻声道。

  孩童兀自哭泣,全然没有察觉身畔突然多了个人,被吓得一哆嗦,一失足跌下树去。

  “啊!”孩童瞳孔微缩,有些绝望地捂住眼睛,他自小流落在外,比谁都清楚从这样高的树枝上跌下去会摔得多痛……

  可意料中的疼痛并没有到来,他被一双宽厚的臂膀搂进怀里,打着旋稳稳落在地上。

  魏婴僵硬地藏在那人的怀里,过了好一会儿才从惊吓中回过神来,怯生生地睁开眼睛。

  入注目的是一张俊美而桀骜的脸。

  这张脸有些像和善温柔的江叔叔,又有半分像极了不久前那个相貌美艳,但对他出言刻薄严厉的虞夫人。

  江澄见怀里的小家伙用又欲亲近、又有所畏惧的眼神偷偷打量着自己。

  心中有些恼怒,又忍不住心酸。

  天知道,明明前一刻他还在观音庙与魏无羡据理力争。下一刻他眼前一黑,不明不白地回到了一切都未曾发生的那一天自己。

  这一天在少年时自己的回忆是十分意难平的一天,在后来漫长的岁月里,却成了所剩不多的柔馨回忆。

  父亲外出多日归家,抱回一个比自己大上一两岁的孩童,称是自己故友的遗孤,想要将它养在膝下。

  江澄下意识地雀跃于有了新的玩伴,却因为父亲将他抱在怀里而觉得别扭和黯然。

  打从记事起,江澄就没有受到过父亲这样的对待,这个不知从哪儿来的,孩童却心安理得从父亲的臂弯里跳下来,用有些讨好的眼神望着自己。

  他生了些小脾气,扭过头去,躲开他友善的眼神。

  自个儿还在别扭着,自来熟的菲菲和茉莉却已经欢欣雀跃的扑了上去。

  后面的记忆有些混乱,依稀是魏婴被两只小犬吓破了胆,猴子一样沿着父亲的腿一路蹿到他的怀里,脸色苍白的瑟瑟发抖,竟是怕极了的样子。

  父亲见他如此畏惧,不由分说地送走了自己的爱犬。年幼的他如晴天霹雳一般哭闹个不停,而母亲更是勃然大怒,与父亲狠狠地吵了一架。

  他跑到荷塘边哭,对前来安慰自己的魏婴口出恶言,而被吓坏了的魏婴逃命似的跑出了莲花坞。

  心有不安的自己见他天黑还未回来,出来寻他。不料一个从树上摔下来崴了脚,一个掉进坑里摔痛了腿。灰溜溜的两个小屁孩被出来寻人的姐姐一前一后捡回去,一人塞了一碗莲藕排骨汤,从此化干戈为玉帛……

  “哥哥……”衣襟被一双脏兮兮的小手悄悄攥住,也许是见他并没有出口斥责,小孩将他当做了江氏弟子,有些羞怯,“你是来找我的吗?”

  江澄望了一眼他受伤被粗糙的树皮划伤枯瘦的手指,没有做声。

  魏无羡以为江澄的沉默就是默认,又见他似乎是不愿多说的样子,于是闭上了嘴,忐忑地缩回他的怀里。

  迎面,穿着紫色齐胸襦裙的少女款款而来。

  姐姐……

  江澄心底升起一股战栗——直到此刻,他才意识到,母亲、父亲、姐姐、师兄弟们、莲花坞……所有他痛失的一切,都还在……

  ……

  江厌离有些疑惑地望着怀抱魏婴的男子——魏婴可能认不出,可她作为宗主千金,自然认得出这个俊美的男子穿的是江家宗主的家袍。

  而这张泪流满面的脸,简直是长大后的阿澄……

  “阿婴,你可曾看到阿澄了?”江厌离猛回过神来,急切地问道。

  魏婴忆起傍晚那个凶巴巴的小男孩,似是有所畏惧,下意识地缩了缩脖子,也有些担忧道:“不……不曾见到……”

  跟着也有些急了,翘起坐在江澄臂弯里的小屁股,四处张望。

  江大宗主方才不由自主地在还是幼童的魏婴和姐姐面前落下泪来,正兀自抹不开脸,见两人急得团团转,涩然开口道:“回去吧,我知道他在哪里。”

  江厌离半信半疑,这人来历委实古怪,可她一见到他,就不受控制地相信了他的话……

  江澄伸出手,攥住少女纤细的手腕,怀里抱着瘦得小猫似的孩童,目光如水沉沉望向灯火通明的莲花坞。

  莲花坞高耸的牌匾之下,一个身穿紫色莲花袍的身影长身玉立。

  “阿离,找到阿澄和阿婴了?”江枫眠迎上几步,望了一眼江澄的脸,突然怔住。

  “阿离,你带阿婴去休息,”江枫眠声音有轻微地颤抖,江厌离和魏婴听不出来,江澄却听得分明,心中有些诧异。

  “可是阿澄还未找到……”江厌离着急地踮起脚对父亲说,“这位公子说他知道阿澄在哪里。”

  “别担心,爹知道阿澄在哪里,”江枫眠死死盯住江澄的脸,柔声道,“阿离,你去请你娘来书房一趟,就说我有要事相商。”

  当那个明艳到有些凛冽的妇人推门走进书房时,江澄以为自己定然不会再哭了。

  可她只短暂地愣了片刻,便如江枫眠一般,认出了自己的儿子。

  “兔崽子,你闯了什么祸变成这幅德性?!”

  虞紫鸢先是有些惊惶,然而惊惶未散便勃然大怒,误以为儿子乱动了什么了不得的灵器,紫电一扬,电光哔啵作响。

  江枫眠还未来得及出手阻拦,便见夫人突然愣住——只见青年眼眶一红,噗通一声跪倒在地。

  “啪……”一枚与紫电一模一样的指环从青年指间滑落,咕噜咕噜滚到虞紫鸢脚下……

  “母亲……父亲……”

  青年的年纪与他二人差不了多少,却像个小孩子一样嚎啕大哭,个中的委屈与酸楚,为人父母如何分辨不出?

  tbc

评论(38)

热度(1479)

  1. 共9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